close

/李康莉

9789865788278    

    前言:其實宣傳新書,並不在譯者工作範圍內,畢竟書市場上多賣了幾本,收入也進不了譯者的口袋。但還是自發性地來為這本書做個宣傳。當初這本書的內容確實有打動自己的地方,再加上身邊不少也許有創業想法的女性朋友,本書的內容或許能提供他們一些實際的幫助。

(書背介紹)

~職業婦女在工作與家庭生活碰到的問題,都在此傾囊相授。

創業具有啟發性的經歷,為所有創業夢想的朋友,提供真實的藍圖。

從塑造品牌形象到營運損益預測,有趣又實用,式一本創業者的聖經。

全文清新,風趣,訴說女性創業的過程,沒有說教意味,讓人愛不釋手。~

《從廚房賣向全世界》這本書是關於兩位英國職業婦女開創自己人生事業的故事。他們的購物網站“Not on the High Streets”在短短幾年之間創造了數千萬英鎊營業額。而這一切,都是他們一手推著嬰兒車,一手拿著電話與客戶洽談,從家裡的廚房餐桌上開始的。 

20世紀的女性主義先驅維吉尼亞吳爾芙說:「女人要有自己的房間。」可以想像一般家庭主婦如要在照顧長輩,教育孩子與家務勞動之外,仍想保有某些屬於「自己的渴望」;還有因生育離職一段時間後,無法順利銜接職場需求的二度就業婦女,不甘於一些市場定義的藍領工作,渴望打造事業第二春……這本書是寫給他們的。

或者,有一些「想要脫離老鼠跑迷宮般的職場競賽,單純想在家多陪孩子,卻需負擔一半以上的家庭生計」的女性,或「想在職場上撐個幾年,但某些內在創意火花持續燃燒,因此開始兼職,準備有朝一日,業外收入大到足以放棄固定薪水的那一日來臨」的那些人,這本書也是寫給他們的。

平凡女孩的創業故事

article-1202770-05BBC4FE000005DC-913_468x377  

 兩位作者兼創業夥伴 Sophie Cornish(蘇菲柯尼) and Holly Tucker(荷莉塔克)

故事特殊在於:並不像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有傳奇性的歷程與過人之處。這本書的好看就在於兩位女主角的「平凡」。兩位誕生在家中沒有人做生意的小康家庭,成長過程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己會經營一家公司。在創業之前,兩人也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在努力往上爬的職涯階梯中,漸漸發現夢想,現實,與家庭無法兼顧,產生了自己創業的構想。他們一步一腳印寫下了自己如何實現夢想的經歷,其中有挫折有痛苦,還有許多創業的殘酷面。最令人感動得是,這本書並沒有粉飾太平美化真相的意圖,反而很真摯地提供過來人喜樂參半的經歷,供有創業夢想的人參考,決定你是否想要創業。全文以清新,風趣的筆調,訴說他們創業的心路歷程。如同你的知心朋友告訴你許多得來不易的經驗。

對於有一股腦創業大夢的人,這本書告訴你凡事要事先停一下,放下心跳加速的衝動,檢測自己是否真的已經準備好?書中提供了詳細縝密的「創業適合度」測驗。另外對於創業的執行面──從創業點子的發生如何具體描繪寫創業計畫、時程規劃、到行銷、市場、產品的定位、媒體與公關宣傳、以至尋找資金的過程,都提供了詳細的工具清單,供你檢視。

事業與家庭無法兼顧的罪惡感

Holly-Tucker-left-and-Sophie-Cornish-Co-Founders-notonthehighstreet.com_    

其中並有幾幕生動的場景:兩位主角在網站開幕之前因經驗不足,時程問題,為避免對消費者的承諾跳票,連續幾個月一天工作十五小時,連週末也在加班。儘管兩人已磨練出高效率的家事分工,仍時有意外發生,比如早餐掉落地面的杯盤,廚房水槽待洗的鍋碗,懷中不停哭泣的嬰兒,滿滿的代辦清單,突然造訪的學校會議通知,排山倒海的壓力與愧疚。

書中極為寫實的描述兩位母親在身兼數職的混亂中,因實現創業理想經常感到無法兼顧家庭的罪惡感。

「我常把生意稱為我的第二個孩子,而我也對它具有相當的企圖心,就像所有的母親一樣,為了它的成就而奮鬥。但工作也把我從家庭生活帶走,面對無法陪伴哈利的事實的掙扎,反應我內心有多渴望在他身邊。我非常痛苦,感到極大的罪惡感。我錯過哈利學會走路的第一步,為此我哭了很久。他每天上床的時間很早,而我早上又必須很早出門,因此我可以四五天沒見到他。有時工作讓我無法呼吸,卻無法停止運轉,畢竟我背負著所有人倚靠我成功的壓力,沒辦法只好繼續前進。全家的生計都要靠我,這個事實讓我將壓力挺過去。」

而這樣的罪惡感也並未隨著生意的成功,網站踴躍的點閱人潮而消失。經過多年來的思索與摸索,夫妻彼此的互助,才逐漸達到一種走鋼索式的平衡。

「如果我說不再因罪惡感痛苦,這是謊話。但這感覺也是最近才開始,並非與生俱來。我相信事情總是有另一面,像現在我將時間貢獻我的家庭,陪伴我的家人,週末有時就很快的工作一下,畢竟工作是我的嗜好,我很享受它,但也很珍惜與兒子相處的時光。……身為創業女性身兼母親,我不再對孩子有罪惡感。當我終於明白就算全職母親也不見得會做的更好,上班族不見得時間比較輕鬆。別人的草地不見得比較綠。重來一次,我會更輕鬆地把別人干擾的聲音全關上。」

Picture 6  

notonthehighstreets.com 的網站外觀,能以平價的價格取得具有特色的風格設計物件

財務與家務的壓力

壓力尚來自投入夢想所必須面對的沉重財務壓力。在網站創業期間與創業初期,因為支付貸款,兩人長達多年不支薪,生活品質被員工的薪水,各樣開銷與投資,沉重的保母費,壓的喘不過氣,因此蘇菲與荷莉也痛徹心扉的呼籲想要開創事業的女性如果沒有親友資金,創業資金或另一半的協助,還是算了吧!

錢燒完了,沒有天使出現,就必須抵押房子向銀行借款,甚至向親友或娘家舉債。這在相當保守,認為女性應該在家煮飯帶小孩,嫁出去的女兒回家要錢,幾乎是突破性的創舉。而當保母請假,深陷加班地獄,另一半則必須擔任家庭主夫,甚至母親大人也要出動待為照顧兩位叛逆期的青少年。女主角之一的蘇菲柯尼,其另一半甚至有幾年時間離開職場,擔任全職的奶爸。

因此這本書告訴你,創業一定要有非常好的人際網路,平常就要打好關係,姊妹,鄰居,父母,親戚,都是育兒拉緊報的緊急應援團。當然所有不懂的創業術語,艱深的財務知識,也要努力人脈串連(你絕對付不起高昂的律師費),剛好女主角的姊姊是律師,大學同學是會計師,朋友的朋友是公關高手,在創業初期都被友情人情攻勢「拉進」公司「義務」幫忙,最後一同投入公司的經營。

挑戰傳統的家事分工

sophie-cornish-holly-tucker-co-founders-notonthehighstreet  

透過這本書回首來時路,蘇菲與荷莉回顧其成功之處都在於有另一半的支持,包括相當包容他們的忙亂時刻,從不因她們工作熬夜無法及時參與家庭勞務之時落井下石,加深其愧疚感,並願意攜手合作當個盡職的奶爸,打破傳統家事分工的觀念,成為真正的teammate,人生彼此互助合作的伴侶。

在英國,男女教育學歷的差距造成工作普遍同工不同酬,一個男人平均年收入是三萬八百一十七英鎊,女人是二萬四千六十九英鎊,男人一生累計的薪資與女人一生累計的薪資,其差異可以造成一個富足還是貧窮的晚年,在家庭關係,也普遍維持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女性創業比例非常低。

對照現實的社會條件,除了宣傳自己的公司與創業理念,荷莉與蘇菲也希望藉由他們自身「家庭主婦」的創業故事激發一些文化上甚至政策上的改變。

「我們百分之九十的商業夥伴是女性,百分之九十的顧客也是同樣性別,我們覺得有義務代表女性說一些話……。我們想要爭取所有的好東西-成功,平等,移除障礙,機會與文化改變。」

「當我們開始創業,有沒有全天候的孩童照顧等同於事業的成功或失敗。但我們無法負擔保母。我們必須賺得(像任何一位女性)將近一年四萬英鎊才能打平。一年四萬英鎊可以支付所得稅當及全職保母的錢,那就是全部了。那些錢無法用來付貸款或房租,食物帳單,衣服,暖氣,電話等……。事情相當驚人。但我們的生意不只為國家經濟注入大量的金錢(接近十億英鎊),也讓其他的生意蒸蒸日上。……政府還沒端出真正的處理決策,這是非常非常錯誤的。」

9781471102134_Screenshot_3.480x480-75  

書中非常幽默的用圖像表現兩位女性創業者在創業過程的每一個階段所增加的皺紋。

事實上,兒童照顧議題也不應該只是母親的關注焦點,親子照顧的景觀也在快速改變。歌比韓斯夫的書籍《半個老婆》中,寫道父親在家的時間正在增加。在二OO三年以前,男人一週會做四分之一有關孩子的家庭工作,週末則達三分之一。對全職工作的夫妻來說,男人做的比這更多。再者,男人也想要分享兒童的照顧。韓斯夫引用具有說福力的統計顯示,英國十個中有八個認為,男女應該共同分享養育孩子的責任,百分之七十二則認為他們應該彼此分擔賺取家庭收入的責任。

這本書希望告訴你一位女性是有方法藉著自己的努力,創造很棒的工作與生活。如果你展現信心,並能勝任一份工作,值得因你的優點被獎賞。如果在經營家務與養育子女方面,能藉著教育兒女團隊工作的好處,達到更廣義文化上的改變,子女也會藉由父母對工作的態度,及重新定義家務分工的身教,發掘實現夢想的可能性與負責任的家庭態度。

  threetrees  

Not On the High Streets 網站上所販賣的特色小飾品

 

arrow
arrow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