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六個學期了。從很吃力的,一個單音一個單音慢慢來,到逐漸可以發出一整個字,再從一個字,逐漸進入到一整個句子。
從一個音都發不出來,到能發出一個字正確的發音。
今天一位同學說,「老師,我真的覺得自己有進步。」當然,妳完全有,從過去完全不敢開口,不小心眼光掃到頭低低,到今天有自信,有把握念出這個字怎麼說,到有時還可以有奌小小驕傲地揪正一下其他同學,又興奮地跟同學分享出國時因找不到路,情況緊急,終於冒出生命中第一次英文對話。
有一次為了示範某個字的發音,因為這個音也可以在國語與台語中找到,我在黑板上某個字旁邊標註了國字,台語與注音符號,下課後,一位同學跑來跟我:「老師,妳今天為什麼那麼做?我不喜歡。就算我學生時成績不好,英文再不好,也都會一個字一個字查英標,也不會[偷懶]。」
這也是我所不懂的心情。
我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是過去那個歷史年代所缺憾的,無法從學校滿足,對英文未曾滿足的渴望,夢想。
大部分都在不褪色的期待中非常堅持與堅忍的持續。雖然學習的過程總充滿挫敗感,有些人甚至會自動喚起過去生命中被説英文不好的羞辱的記憶,也不輕言放棄。
從民國二十幾年,三十幾年次,到四十年次同學都有,每週一早晨,我都深深被他們的意志堅強感動。他們不是銀髮族,看著他們一天一天進步,會英文這件事帶給他們很多的自信,開心,與安慰。
我曽想過為他們學日文,這樣可以更貼近他們重新學習的過程中,提供一些語言轉換的方法。
未來的他們,可以讀一本英文小說,可以寫出美好的詩。生命沒有盡頭。
當然,一切也都從一句美好的,與家人之間一句英文口line溝通開始。(這是本次的作業。Line一句英文的問候給家人。)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_英文輕旅行

每週一上午九點~十二點

報名請洽: 崇光社區大學網站

http://ckcc.ckgsh.ntpc.edu.tw/~ck100/class/class-106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 英文 銀髮學習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